各位導師和家長:

主日學是一個好的學習平台,為兒童及少年提供一個優質的信仰培育。因此,整個 兒童信仰培育,內容需要包括:

(1) 有系統及完整地學習福音和要理,並要配合禮儀年及節令;

(2) 學習基督徒的生活方式:透過祈禱,不斷皈依;除參加「主日學」以外, 「兒童或少年慕道者」亦應參與堂區的團體生活,從中學習教會的共融與 修和精神;

(3) 必須參與主日彌撒,並適當地參與教會團體的禮儀生活;

(4) 參與教會團體的使徒生活,勉力於家庭、學校、社區及社會中,學習為主 耶穌作證。

因此,請各位導師和家長們,齊心合作,竭盡所能,使我們可愛的學生能夠在喜樂 中學習,並且在信仰的道路上穩步前進,做一個生活中的福傳者。

主任司鐸

陳志明神父

給主日學的學生:上主日學要注意的事
To Sunday School students

(一) 時常祈禱、事事感恩、勤領聖事。

Pray often, be grateful to everyone and everything, partake in Sacraments frequently.

(二) 敬愛天主、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Love God, respect yourself, and respect others.

(三) 每主日及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彌撒)。
感恩祭舉行時,應投入參與,不可閒 談、喧嘩、嬉戲或擅自出入。

Attend Mass every Sunday and every Feast Day. Participate actively in Mass.

(四) 要愛護公物,善用天主給我們的一切。

Treasure everything that God gives us.

(五) 要自律,不在課室及公眾地方喧嘩。

Do not disturb other classes by running or speaking loudly in the corridors.

(六) 上課時留心聽講,不擾亂秩序。

Pay attention during class.

(七) 上課時應帶備聖經,學生手冊及文具。

Bring your Bible, student handbook and stationary to class.

(八) 好好保管自己的物件。

Take care of your own belongings.

(九) 上下樓梯時應保持肅靜,勿奔跑或嬉戲,免生危險。

Walk slowly on the stairs.

(十) 不得在學校範圍內進行任何球類活動。

Do not carry out any ball games in the area of Raimondi.

家長須知
給主日學學生的家長

(一) 主日學宗旨

主日學是為於 9 月開學日年滿 5 歲的公教兒童而設。耶穌說我們 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我們願意與家長共同培育 貴子女學習跟隨 基督,在生活中作鹽和光,為基督作見證。

(二) 感恩祭(彌撒)

  1. 感恩祭不單是紀念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同時也是基督在此時此地 臨現,是我們信仰生活的泉源。家長應幫助 貴子女養成每主日及 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的習慣。
  2. 主日學於學年間每月均舉行一次兒童感恩祭,歡迎同學與家人一 同參與。希望透過一個適合兒童的環境,讓兒童領略感恩祭的意 義,並讓兒童以行動及歌聲參與其中。
  3. 兒童感恩祭舉行之日期可見於校曆表。開始時間為下午 3:30。兒 童感恩祭之出席率乃學生全年出席率一部分,逾時不超過十五分 鐘者作遲到論;感恩祭開始超過十五分鐘才到達者作缺席論。


(三) 聖事及信仰培育

聖事乃基督藉着有形的標記, 賜予我們無形的恩寵,使我們能看 見、聽見和感受天主如何透過耶穌基督愛我們。根據教會的指引,在嬰 兒時期領洗的兒童,應在到達適當年齡時領受堅振聖事(包括初領聖 體),以完成整個入門聖事。為未領洗的兒童,則應於到達領受堅振年 齡時一拼領受整個入門聖事。

主日學為適齡同學安排領受堅振聖事(包括初領聖體)或入門聖 事。為幫助其妥善準備,除課堂內的的教理講授外,亦會安排團體修和。 就讀堅振課程班級的同學必須參與此修和聖事,否則當不準備領堅振論。 於該年領受入門聖事的同學亦必須參與,俾於未來能適切度信仰生活。

同學須符合以下所有條件方能領受堅振聖事(包括初領聖體):
(1) 已領洗;
(2) 完成主日學之堅振課程;每年課堂及兒童感恩祭合計出席率必須達 80%或以上。如出席率未達標,本主日學可能要求同學重讀該課程 方可領堅振。
(3) 每主日及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

同學須符合以下所有條件方能領受入門聖事(包括聖洗聖事,堅振聖事及初領聖體):
(1) 家長或監護人其中一方或雙方為已領受入門聖事之教友,或將於同 一禮儀領受入門聖事的慕道者。
(2) 完成最少兩年主日學課程(包括堅振課程);每年課堂及兒童感恩 祭合計出席率必須達 80%或以上。如出席率未達標,本主日學可能 要求同學重讀該課程或部分課程方可領受入門聖事。
(3) 每主日及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

已完成入門聖事的同學(為嬰兒領洗的兒童即領受堅振聖事後),主日學將安排其升讀「釋奧期」課程(美班及少年團),使其能更好地 了解天主教教理,讓同學將來在生活信仰及傳揚福音方面有更穩固的基 礎。同學在完成釋奧期課程後,將獲發主日學畢業證書。

(四) 上課須知

(1) 主日學承 高主教書院借出校舍作上課之用,請家長提醒 貴子女保 持校舍整潔,切勿將其塗污或破壞。

(2) 上課前學生在操場集隊早會,再由各班導師帶領進入課室。早會 於上午 9 時 45 分開始,學生必須準時出席。早會後但上午 10 時 15 分前到達課室者作遲到論;上午 10 時 15 分後到達者作缺席論。

(3) 下課時間為上午 11 時,請信班及望班之家長持接放學咭到課室門 外接回 貴子女。

(4) 若 貴子女因事缺席任何課堂或活動,請家長親自聯絡該班的負責 導師。

(5) 惡劣天氣的安排:
a. 如天文台在上午 8 時前 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當日課堂將取消或 改為以視像上課,每班導師會以 Whatsapp 通知;若在課堂進行 時懸掛八號風球,請各家長從速到校接回 貴子女。
b.如天文台在上午 8 時前 懸掛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當日課堂 將取消或改為以視像上課,每班導師會以 Whatsapp 通知;若在 課堂進行時懸掛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課堂將如常進行,請 家長於放學時間到校接回 貴子女。
c. 如天文台在下午 2 時前 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或紅色或黑色暴雨警 告訊號,當日的兒童感恩祭將取消。
d. 遇有豪雨或惡劣天氣,家長宜密切留意天文台的宣佈;家長亦可 因應天氣情況自行決定是否讓 貴子女回校上課或參與兒童感恩 祭。

(6) 防疫安排
a. 如家長或同學身體不適,應留家休息,不宜參加主日學實體之課
堂、福音/家長學堂或兒童感恩祭。
b. 如家長、同學或同住之人士需接受任何病毒之強制檢測,則應只 在收到陰性報告後方可參與實體之課堂、福音/家長學堂。
c. 兒童感恩祭之防疫安排將以教區發出之主教公署通告為準。

(五) 活動及團體

主日學承 聖經牧民組及堂家組襄助,於主日學上課時段為家長舉 辦福音學堂及家長學堂,使家長能與孩子在信仰上一同進步。鼓勵各位 家長踴躍參與。

信仰須在團體內才能健康成長。堂區不時舉辦以家庭為對象的活動, 請各位家長带同 貴子女積極參加。多參與善會活動可帮助 貴子女在信 仰成長路上找到適合他們的團體,增進他們對堂區的團體感。

請家長鼓勵畢業的同學加入主日學的小導師培育組,或堂區其他 善會,繼續與堂區内其他青少年在信仰路上结伴前行。

(六) 查詢

上課時間有導師在有蓋操場當值,以便解答家長的查詢。其他時間家長可咨詢 貴子女所屬班級之導師,致電堂區辦事處(25228212)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堂區網頁載有主日學的資料和最新消息, 歡迎 瀏覽。網址是 http://cathedral.catholic.org.hk

兒童感恩祭安排

兒童感恩祭讀經/讀禱文、奉獻、收奉獻安排 (2023–2024)

月份

讀經[1]

奉獻[2]

禱文

意向

悔罪禱文1

信友禱文[3]

感恩禱文1

9 月

少年團

少年團

小導師

少年團

開學彌撒

10

小導師

11

1

1

小導師

1

12

2

2

小導師

2

聖誕彌撒

1

1

1

小導師

1

2

2

2

小導師

2

新春彌撒

3

新領洗同學

(如無則善1)

新領洗同學

(如無則愛班)

新領洗同學

(如無則善2)

小導師

新領洗同學

(如無則善2)

復活節彌撒

4

小導師

5

少年團

少年團

少年團

小導師

少年團

結業彌撒


[1]讀經需兩位學生。一位負責讀經一及答唱詠,一位負責讀經二。悔罪及感恩禱文各需兩位學生和一位家長。讀經及讀禱文之家長及學生須為已領洗的教友。有關導師請提醒負責讀經及讀禱文的家長和學生須於彌撒開始前半小時或之前到達聖堂綵排;導師亦請於同一時間到達提供協助。

[2]兩位已領洗學生負責奉獻餅酒。有關導師請提醒負責奉獻的學生須於彌撒開始前15分鐘或之前到達聖堂向輔祭報到。

[3]信友禱文共需三位小導師。

*中文主日學2023-2024學年將於6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請留意本網頁稍後的公佈。早於6月1日前遞交的報名將不被接受。*

凡於2023年9月1日年滿 5 歲的兒童均可報名,收生額滿即止。敬請按此進入網上報名表格及詳閱報名須知

報名手續:
(一) 請於6月1日至7月31日按此進入網上報名表格,填妥及提交網上報名表格,並以電郵發送 貴子女以下的證件副本至 [email protected],否則該報名表將不獲處理。
出生證明書(未領洗者)
領洗證明書(已領洗者)

(二) 網上報名的認可時間為202361或以後,早於6月1日前遞交的報名將不被接受。

(三) 本主日學不接受用紙張填寫的報名表,亦請勿遞交紙張報名表到堂區辦事處或交予堂區神父/執事/修女。

(四) 報名的兒童必須於2023年9月1日年滿 5歲方可報名。未足歲兒童之報名將被自動退回。

(五) 主日學學位非常有限,收生額滿即止。閣下將於2023年8月中或之前收到電郵確認 貴子女有否被取錄。

其他資料:

(一)本年度主日學暫定於2023年9月初開課,確切日期容後公佈。

(二)本主日學以中文授課,不設英文班。如 貴子女較適應以英文上課,請考慮報讀本堂的英文主日學。並直接聯絡堂區辦事處 2522-8212。

如有任何關於中文主日學查詢,請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或致電堂區辦事處2522-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