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保護榮譽獎

一百一十五年歷史天主教主教座堂榮獲聨合國文化遺產保護奬

有一百一十五年歷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榮獲聨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奬 。位於堅道十六号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今天(星期日)不但慶祝一百一十五歲生辰 , 亦獲得聨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顧問 Dr Richard Engelhardt 親臨香港 , 頒發該奬項予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副主教。
設立於二零零零年的聨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奬是為奬勵個別人士 、私人機構 、及公共與私人合作組織 , 在成功地修復和保護亞太區文化價值的建築上所作的貢獻。

本年度申報的保護和修復項目共有二十二個 , 來自亞太地區九個不同國家 。 共有九個項目獲獎。所有申報建築物均有五十年的歷史,保護及修復工作在最近十年內完成。過去十年,主教座堂進行大型改善工程,包括改善地基工程。主教座堂亦進行一項紅外線濕度評估,以解決天花板漏水及地面上升的濕氣問題。

聨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對座堂的評語 : 「主教座堂的保護工程,更新了這座已維持了一百一十五年的建築,使它繼續成為本地宗教信仰的地標。「進行維修及修復工程之前所作出的「不損壞性」調查,及改善音響和燈光效果之前所進行的各項不同系統測試,都顯示出維修小組的專門知識及對修復歷史建築物的複雜性之深切理解。
「透過基本維修和提高座堂內設施的水平,保護工程不僅鞏固了原有歷史建築的結構,亦振興了香港天主教會的靈性和團體生活。」這是本港建築項目第四度榮獲文化遺產保護奬 。大埔的敬羅家墪於二零零一年榮獲優良奬項 , 西貢的洪聖古廟及中半山的猶太教莉亞堂於二零零零年榮獲傑出奬項。
主教座堂於一八四二年, 即英國佔領香港後翌年, 在威靈頓街和缽典乍街之間奠基 , 翌年落成。一八五九年,座堂被一場大火焚毀,一八六零年三月重建,迄立至今。過去一個世紀,主教座堂見証戰爭,天災及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

2003-12-7 (星期日)

聯合國保護獎相冊

[fancygallery 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