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家長須知

家長須知
給主日學學生的家長

(一) 主日學宗旨

主日學是為於 9 月開學日年滿 5 歲的公教兒童而設。耶穌說我們 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我們願意與家長共同培育 貴子女學習跟隨 基督,在生活中作鹽和光,為基督作見證。

(二) 感恩祭(彌撒)

  1. 感恩祭不單是紀念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同時也是基督在此時此地 臨現,是我們信仰生活的泉源。家長應幫助 貴子女養成每主日及 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的習慣。
  2. 主日學於學年間每月均舉行一次兒童感恩祭,歡迎同學與家人一 同參與。希望透過一個適合兒童的環境,讓兒童領略感恩祭的意 義,並讓兒童以行動及歌聲參與其中。
  3. 兒童感恩祭舉行之日期可見於校曆表。開始時間為下午 3:30。兒 童感恩祭之出席率乃學生全年出席率一部分,逾時不超過十五分 鐘者作遲到論;感恩祭開始超過十五分鐘才到達者作缺席論。


(三) 聖事及信仰培育

聖事乃基督藉着有形的標記, 賜予我們無形的恩寵,使我們能看 見、聽見和感受天主如何透過耶穌基督愛我們。根據教會的指引,在嬰 兒時期領洗的兒童,應在到達適當年齡時領受堅振聖事(包括初領聖 體),以完成整個入門聖事。為未領洗的兒童,則應於到達領受堅振年 齡時一拼領受整個入門聖事。

主日學為適齡同學安排領受堅振聖事(包括初領聖體)或入門聖 事。為幫助其妥善準備,除課堂內的的教理講授外,亦會安排團體修和。 就讀堅振課程班級的同學必須參與此修和聖事,否則當不準備領堅振論。 於該年領受入門聖事的同學亦必須參與,俾於未來能適切度信仰生活。

同學須符合以下所有條件方能領受堅振聖事(包括初領聖體):
(1) 已領洗;
(2) 完成主日學之堅振課程;每年課堂及兒童感恩祭合計出席率必須達 80%或以上。如出席率未達標,本主日學可能要求同學重讀該課程 方可領堅振。
(3) 每主日及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

同學須符合以下所有條件方能領受入門聖事(包括聖洗聖事,堅振聖事及初領聖體):
(1) 家長或監護人其中一方或雙方為已領受入門聖事之教友,或將於同 一禮儀領受入門聖事的慕道者。
(2) 完成最少兩年主日學課程(包括堅振課程);每年課堂及兒童感恩 祭合計出席率必須達 80%或以上。如出席率未達標,本主日學可能 要求同學重讀該課程或部分課程方可領受入門聖事。
(3) 每主日及瞻禮主日均參與感恩祭。

已完成入門聖事的同學(為嬰兒領洗的兒童即領受堅振聖事後),主日學將安排其升讀「釋奧期」課程(美班及少年團),使其能更好地 了解天主教教理,讓同學將來在生活信仰及傳揚福音方面有更穩固的基 礎。同學在完成釋奧期課程後,將獲發主日學畢業證書。

(四) 上課須知

(1) 主日學承 高主教書院借出校舍作上課之用,請家長提醒 貴子女保 持校舍整潔,切勿將其塗污或破壞。

(2) 上課前學生在操場集隊早會,再由各班導師帶領進入課室。早會 於上午 9 時 45 分開始,學生必須準時出席。早會後但上午 10 時 15 分前到達課室者作遲到論;上午 10 時 15 分後到達者作缺席論。

(3) 下課時間為上午 11 時,請信班及望班之家長持接放學咭到課室門 外接回 貴子女。

(4) 若 貴子女因事缺席任何課堂或活動,請家長親自聯絡該班的負責 導師。

(5) 惡劣天氣的安排:
a. 如天文台在上午 8 時前 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當日課堂將取消或 改為以視像上課,每班導師會以 Whatsapp 通知;若在課堂進行 時懸掛八號風球,請各家長從速到校接回 貴子女。
b.如天文台在上午 8 時前 懸掛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當日課堂 將取消或改為以視像上課,每班導師會以 Whatsapp 通知;若在 課堂進行時懸掛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課堂將如常進行,請 家長於放學時間到校接回 貴子女。
c. 如天文台在下午 2 時前 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或紅色或黑色暴雨警 告訊號,當日的兒童感恩祭將取消。
d. 遇有豪雨或惡劣天氣,家長宜密切留意天文台的宣佈;家長亦可 因應天氣情況自行決定是否讓 貴子女回校上課或參與兒童感恩 祭。

(6) 防疫安排
a. 如家長或同學身體不適,應留家休息,不宜參加主日學實體之課
堂、福音/家長學堂或兒童感恩祭。
b. 如家長、同學或同住之人士需接受任何病毒之強制檢測,則應只 在收到陰性報告後方可參與實體之課堂、福音/家長學堂。
c. 兒童感恩祭之防疫安排將以教區發出之主教公署通告為準。

(五) 活動及團體

主日學承 聖經牧民組及堂家組襄助,於主日學上課時段為家長舉 辦福音學堂及家長學堂,使家長能與孩子在信仰上一同進步。鼓勵各位 家長踴躍參與。

信仰須在團體內才能健康成長。堂區不時舉辦以家庭為對象的活動, 請各位家長带同 貴子女積極參加。多參與善會活動可帮助 貴子女在信 仰成長路上找到適合他們的團體,增進他們對堂區的團體感。

請家長鼓勵畢業的同學加入主日學的小導師培育組,或堂區其他 善會,繼續與堂區内其他青少年在信仰路上结伴前行。

(六) 查詢

上課時間有導師在有蓋操場當值,以便解答家長的查詢。其他時間家長可咨詢 貴子女所屬班級之導師,致電堂區辦事處(25228212)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堂區網頁載有主日學的資料和最新消息, 歡迎 瀏覽。網址是 http://cathedral.catholi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