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通識 愈通愈識

主教座堂聖經牧民組全方位全接觸推動聖經問答,讓座堂全民認識聖經。✨✨ 希望透過這聖經通識運動,營造一種互動、充滿活力、喜樂的氣氛,讓大家更熱❤聖經。

按此連結下載PDF檔案 或 檢視圖像版

(1)  天主教聖經總共由多少卷書組成?
答案:73 卷

(2)  天主教聖經裏的舊約,由多少卷書組成?
答案:46 卷

(3)  天主教聖經裏的新約,由多少卷書組成?
答案:27 卷

(4)  聖經裏第一卷書是甚麼?
答案:創世紀

(5)  聖經裏最後一卷書是甚麼?
答案:默示錄

(6)  舊約中的聖詠,總共有多少篇?
答案:150 篇

(7)  新約裏有多少卷福音?
答案:4 卷

(8)  聖經原文是用甚麼語文寫成的?
答案:阿拉美文、希臘文、希伯來文

(9)  架上七言(1) :耶穌怎樣為釘死祂的人祈禱? (提示:路 23:34)
答案:「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

(10) 架上七言(2) :耶穌怎樣回應右盗的請求? (提示:路 23:43)
答案:「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路 23:43)

(11)  架上七言 (3) :耶穌對站在十字架旁的母親和所愛的門徒說什麼?
答案:「女人,看,你的兒子!」(若 19:26)「看,你的母親!」(若 19:27)

(12)  架上七言 (4) :耶穌在第九時辰呼喊說什麼?
答案:「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何捨棄了我?」(谷 15:34)

(13)  架上七言 (5-7) :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三句說話是什麼?
答案:「我渴。」(若 19:28)「完成了。」(若 19:30)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 23:46)

(14)  按照馬爾谷福音和若望福音,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誰?)
答案:瑪利亞瑪達肋納 (谷 16:9,若 20 章)

(15)  按照若望福音,耶穌復活後第一次顯現給門徒時,對他們說的第一句話是甚麼?
答案:「願你們平安!」(若 20:19)

(16)  在瑪竇福音中,耶穌對門徒說的最後兩句話是甚麼?
答案:「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 28:20)

(17)  舊約開頭的五卷書,即《創世紀》、《出谷紀》、《肋未紀》、《戶籍紀》和《申命紀》, 通稱為甚麼書?
答案:梅瑟五書

(18)  誰人因着信德,聽命離開自己的家鄉,前往天主所應許的地方,及願意給天主奉 獻自己的獨生子?他亦被稱為「信德之父」。
答案:亞巴郎 (創 12,22 及希 11)

(19)天主應許亞巴郎,使他的後裔成為一個大民族。依撒格是亞巴郎的兒子,雅各伯是依撒格的兒子。天主給了雅各伯一個甚麼名字?
答案:以色列(創 32:29)

(20)  以色列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生育繁殖,極其強盛,法郎因而以苦役壓迫他們。 天主在曷勒布山召叫梅瑟拯救以色列子民。天主藉著甚麼東西顯現給梅瑟?
答案:荊棘叢的火焰 (出 3:2)

(21)  天主召叫梅瑟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到天主預許的地方客納罕。天主怎樣形 容那個地方?
答案: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 (出 3:8)

(22)  逾越節與那一件發生在埃及的事蹟有關?
答案:當上主擊殺埃及人的時候,越過了以色列子民的房屋,救了他們各家。(出 12:27)

(23)  天主在那裡藉梅瑟與以色列子民立了盟約?這盟約使以色列子民成為特選的民族,我們稱之為「舊約」。
答案:西乃山上 (出谷紀第 19 章)

(24)  在曠野時和在佔領許地期間,約櫃常與以色列子民同行,是天主臨在的標記。約 櫃內放了甚麼?
答案:寫著天主十誡的約版 (出 25:16,34:28)

(25)  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之後,天主使紅海海水分開,讓以色列子民走過。 若蘇厄帶領以色列子民進入天主許地之前,要渡過一條河,天主使上流下來的水 像一道堤停住,讓以色列子民走過。這條河叫甚麼名字?
答案:約但河(若蘇厄書第 3 章)

(26)  若蘇厄去世前,曾召集以色列各支派到一個地方集會,隆重地更新西乃山盟約, 以色列子民再三重申必定事奉上主。這個地方叫甚麼名字?
答案:舍根(若蘇厄書第 24 章)

(27)  若蘇厄死後,以色列十二支派各自為政,尚未組成一個統一的國家。當以色列子 民受到本地民族攻擊和迫害時,天主興起甚麼人去拯救他們?
答案:民長 (民 2:18)

(28)  民長時期末期,以色列子民要求有自己的君王來治理他們,如同其他異民國家一 樣。誰人得到撒慕爾為他傅油,成為以色列王朝的第一位君王?
答案:撒烏耳 (撒慕爾紀上第十章)

(29)  以色列王朝只有三位君王,之後便分裂為南北兩個國家。除了撒烏耳外,另外兩 位君王是誰?
答案:達味和撒羅滿 (撒下 5:3,列上 2:12)

(30)  撒羅滿在基貝紅獻祭時,夜間上主藉夢顯現給他,對他說:「你不拘求什麼,我 必給你。」撒羅滿為自己求了什麼好使他能統治上主的百姓?
答案:智慧 (列上 3:11)

(31)  撒羅滿智慧過人,聲譽傳遍周圍列國,又為上主建造聖殿,安置約櫃,晚年卻行 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他做了甚麼?
答案:敬拜邪神 (列上 11:4)

(32)  撒羅滿死後,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個國家。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先後被兩個強大 的鄰國所滅亡,人民被擄去充軍,聖殿被燒毀。北國和南國分別亡於那兩個國家?
答案:北國亡於亞述,南國亡於巴比倫(列王紀下第十七、二十五章)

(33)  有一位先知,與四百五十位巴耳神的先知比試之後勝出,證明了上主是真天主。 據聖經記載,這位先知乘著旋風升天。這位先知是誰?
答案:厄里亞 (列下 2:11)

(34)  猶太人充軍到巴比倫,後來為何能夠返回耶路撒冷,及重建聖殿?
答案:波斯王居魯士征服巴比倫,上主感動了他的心,使他准許猶太民族返回耶路撒冷,建築聖殿。(厄上 1:1-4)

(35)  充軍結束後,在巴比倫作俘虜的猶太民族返回本國,除了重建聖殿,也重新修建 耶路撒冷的城垣。誰人提出為耶路撒冷重建城垣?
答案:乃赫米雅 (厄下 1:1,2:17)

(36)  猶太民族充軍回國後,要求經師向他們宣讀天主的法律。誰人在廣場上宣讀了法 律,並作翻譯和解釋,使民眾可以明白?
答案:厄斯德拉(厄下 8:1-3, 8)

(37)  《厄斯德拉下》這卷書的名稱,是來自拉丁通行本。近代其他譯本也採用另一個 名稱,這個名稱是甚麼?(提示:思高聖經厄斯德拉引言)
答案:乃赫米雅

(38)  波斯被希臘人征服後,希臘人強迫猶太人接受希臘宗教及文化。誰人率領猶太人 反抗,並光復了聖殿和京城,重建祭壇及重新祝聖祭壇?
答案:猶大又名瑪加伯 (加上 1:1,4:36-61)

(39)  聖詠集是由150篇詩歌輯成的詩歌集;是一本祈禱文的專集。聖詠集最重要的作 用,是幫助我們讚美天主。聖詠集的作者並非一人,歷代有些學者認為大部分聖 詠由一人所作。這人是誰?
答案:達味 (思高聖經聖詠集引言)

(40)  舊約中《箴言》這卷書內大部分的箴言,是出於智慧之王撒羅滿。《箴言》的寫 作目的是什麼?
答案:是在教訓人,尤其青年人,應學習「智慧」,躲 避 「 愚 昧 」。 (思高聖經箴言引言)

(41)  舊約的最後一部分是《先知書》,包括所謂《四大先知書》及所謂《十二小先知 書》。所謂四大先知,除了依撒意亞和耶肋米亞外,還有那兩位?
答案:厄則克耳、達尼爾(思高聖經先知書概論)

(42)  依撒意亞在南國猶大盡先知的職務,當阿哈次為猶大王時,耶路撒冷受到敵人攻 打,上主藉着依撒意亞給阿哈次一個甚麼徵兆?
答案: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 7:14)

(43)  「厄瑪奴耳」是甚麼意思?
答案:天主與我們同在。(瑪 1:23)

(44)  上主召叫約納先知前往亞述帝國的京城尼尼微,宣講上主的話,約納想逃避,乘 船向相反方向而行,結果他有甚麼遭遇?
答案:約納被一條大魚吞下魚腹內三天三夜之久。(納 2:1)

(45)  舊約最後一卷書,是那一卷先知書?
答案:《瑪拉基亞》

(46)  新約以四部福音開始。其中幾部福音在取材或用字上,大致可說相同,甚至可並 列對照,因而有「對觀福音」之稱。「對觀福音」是指那幾部福音?
答案:瑪竇福音、馬爾谷福音及路加福音 (思高聖經福音概論)

(47) 福音記述了納匝肋人耶穌的言行。耶穌是誰?
答案:默西亞,天主之子。(瑪 16:16)

(48) 耶穌並非在加里肋亞的納匝肋誕生。耶穌的誕生地在那裏?
答案:猶大的白冷 (瑪 2:1)

(49)  一位天使向守夜看守羊群的牧人報告耶穌誕生的喜訊時,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 起讚頌天主。他們說了甚麼?
答案: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 2:13-14)

(50)  耶穌誕生後,若瑟帶著瑪利亞和嬰孩耶穌,並沒有返回納匝肋,反而去了埃及。 是甚麼原因?
答案:因為黑落德要尋找嬰孩耶穌,把他殺死。(瑪 2:13)

(51)  有關耶穌兒童時期的生活,聖經只記載了一件發生在耶穌十二歲時的事情。是甚 麼事情?
答案: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與父母失散了,他在聖殿裏聆聽經師,也詢問 他們。 (路 2:41-46)

(52)  耶穌開始傳教的時候,大約幾多歲?
答案:三十歲 (路 3:23)

(53)  經師說厄里亞應該先來,耶穌告訴他的門徒,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 耶穌所指的是誰人?
答案:洗者若翰 (瑪 17:13)

(54)  耶穌在約但河接受若翰的洗禮,天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下到耶穌上面,有聲音 由天上說甚麼?
答案: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 3:17)

(55)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後,去了那裡?有甚麼遭遇?
答案:去了曠野,受到撒殫的試探。(谷 1:12-13)

(56)  耶穌在曠野餓了,魔鬼叫他把石頭變成餅,根據瑪竇福音記載,耶穌以聖經上那 兩句說話回應?
答案: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 4:4)

(57)  耶穌來不是廢除法律,而是為成全。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甚麼是由耶穌基督而 來的?
答案:恩寵和真理(若 1:17)

(58)  耶穌選定了十二人作為宗徒。耶穌揀選十二宗徒的目的是甚麼?
答案:為同他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谷 3:14)

(59)  按照若望福音記載,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甚麼?
答案:在加里肋亞加納的婚宴中,把水變成酒。(若 2:1-11)

(60)  耶穌教訓我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而應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除了 是因為天上沒有蟲 蛀 、沒有銹蝕、沒有盜賊外,還有甚麼原因?
答案:一個人的財寶在那裏,他的心也必在那裏。(瑪 6:21)

(61)  耶穌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耶穌說甚麼人 才能進天國?
答案:承行天父旨意的人 (瑪 7:21)

(62)  有一次耶穌上了船,船正在航行時,耶穌睡著了。忽然海裏起了大震盪,以致那 船為浪所掩蓋,門徒十分膽怯。門徒為甚麼膽怯?
答案:因為門徒小信德。(瑪 8:26)

(63)  耶穌曾經在稅吏肋未的家中,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坐席。耶穌為甚麼同稅吏和罪人 一起吃飯呢?
答案:因為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耶穌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 罪人。(谷 2:17)

(64)  在荒野的地方,耶穌和門徒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但耶穌能夠讓多少人吃飽?
答案:除了婦女和小孩外,約有五千人。(瑪 14:21)

(65)  耶穌在一座山上向門徒顯聖容,當時有兩位舊約人物出現,一位可以說是代表法 律,另一位可以說是代表先知。這兩位舊約人物是誰?
答案:梅瑟和厄里亞 (瑪 17:3)

(66)  門徒問耶穌在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回答說誰是天國中最大的?
答案:誰若自謙自卑如同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 18:4)

(67)  耶穌進了聖殿,把一切在聖殿內的商人顧客趕出去。耶穌說聖殿應該用來作甚麼 用途?
答案:祈禱之所 (路 19:46)

(68)  耶穌說法律中最大的兩條誡命是甚麼?
答案:第一條是「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 當愛近人,如你自己。」(瑪 22:37-39)

(69)  耶穌看見富人投了很多獻儀入銀庫內,貧苦的寡婦只把兩文錢投入裏面。為何耶 穌說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
答案:因為眾人都是奉獻他們多餘的;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路 21:4)

(70)  牧羊的傭工對羊漠不關心,因為羊不是他自己的,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耶 穌是善牧,善牧會怎樣做?
答案: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若 10:11)

(71)  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到耶穌面前,耶穌叫沒有罪的人 先向她投石,人們卻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耶穌也不定那婦人的罪,之後耶穌囑 咐她甚麼?
答案: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若 8:11)

(72)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給了門徒一條新命令,這條新命令是甚麼?
答案: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 13:34)

(73)  耶穌說如果我們愛他,就要遵守他的命令,他也要求父賜給我們一位護慰者與我們同在。這位護慰者是誰?
答案:聖神 (若 14:26)

(74)  最後晚餐後,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耶穌往前走了不遠祈 禱,回來時見門徒睡著了。耶穌要求門徒做甚麼?
答案:醒寤祈禱,免陷於誘惑。(谷 14:38)

(75)  聖經記述了在耶穌被出賣的那天晚上,兩個門徒背叛耶穌的事蹟。其中一個是猶 達斯依斯加略,另一個是誰?
答案:伯多祿 (瑪 26:69-74)

(76)  在耶穌的十字架上端,安放了他的罪狀牌。按照若望福音記載,總督比拉多在罪 狀牌上寫了甚麼罪狀?
答案: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若 19:19)

(77)  耶穌復活後,在提庇黎雅海邊顯現給門徒,三次詢問伯多祿是否愛耶穌。之後耶 穌把甚麼任務交給伯多祿?
答案:要伯多祿餵養耶穌的羊群。(若 21:17)

(78)  在宗徒時代的初期教會有四個特徵,現在我們在彌撒中仍然會見到。其中兩個特 徵是團聚和聽取宗徒的訓誨,另外兩個特徵是甚麼?
答案:擘餅和祈禱。(宗 2:42)

(79)  七位執事中的一位斯德望,為主殉道,被人用石頭砸死。他殉道時除了祈求主耶 穌接他的靈魂外,還向主祈求了甚麼?
答案:不要向殺死他的人算這罪債。(宗 7:60)

(80)  保祿是個法利塞人,不是十二宗徒之一,亦曾經嚴厲迫害教會。甚麼事件使保祿 皈依耶穌基督?
答案:保祿在前往大馬士革迫害教會的路途上,耶穌從天上向他說話,並使保祿 的眼睛失明後得到復明。(宗 9:1-19)

(81)  伯多祿在約培祈禱時,在異像中看見天降下器皿,裏面有各種不潔之物,並有聲 音叫他吃。伯多祿從這異像領悟了甚麼信息?
答案:沒有一個可說是污穢或不潔的人。(宗 10:28)

(82)  保祿的講話,在厄弗所引起靠製造女神銀龕發財的工匠騷亂。保祿說了甚麼話引 起這騷亂?
答案:「人手製造的,並不是神。」(宗 19:26)

(83)  羅馬書指出,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在耶穌基督內蒙救贖,成為義人。 人的成義,不在於遵行法律,而是藉著甚麼?
答案:信德(羅 3:28)

(84)  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但基督信徒所宣講的是甚麼?
答案: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格前 1:23)

(85)  聖神居住的宮殿在甚麼地方?
答案:基督信徒的身體 (格前 6:19)

(86) 保祿對一切人,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甚麼?
答案:為的是總要救些人,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 9:22-23)

(87) 神恩各有不同,如先知之恩、語言之恩、知識之恩,但終必消失。甚麼是超越一 切神恩,而且永存不朽?
答案:愛 (格前 13:8)

(88) 保祿曾說為免他過於高舉自己,他的身體上有一根刺。保祿曾三次求主使這根刺 脫離他,主怎樣回答他?
答案:「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 12:9)

(89) 保祿在厄弗所書中怎樣表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答案: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弗 1:23,5:23)

(90) 藉著啟示,保祿得知一個有關外邦人的奧秘。這個奧秘是甚麼?
答案:外邦人藉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弗 3:6)

(91) 抵抗魔鬼陰謀的天主全副武裝,以救恩作盔,以正義作甲,以真理作腰帶,以福 音作鞋,以甚麼作盾牌和利劍?
答案:以信德作盾牌,以聖神作利劍。(弗 6:16-17)

(92) 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但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 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就會怎樣做?
答案:無不屈膝叩拜。(斐 2:10)

(93) 如果有人對某人有甚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在這一切以上,尤其 應該有甚麼?
答案:愛德 (哥 3:14)

(94) 為甚麼保祿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
答案:因為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 2:4)

(95) 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為教訓、為督責、為矯正、為教導人學正義,都是有 益的,好 使天主的人怎樣改變?
答案:好 使天主的人成全,適於行各種善工。(弟後 3:17)

(96) 在舊約時代,天主召選亞郎和屬於肋未支派的人為大司祭。在新約時代,天主立 了誰為大司祭?
答案:耶穌基督 (希 5:8-10)

(97) 沒有靈魂的身體是死的。怎麼樣的信德也是死的?
答案:沒有行為的信德也是死的。(雅 2:26)

(98) 伯多祿前書指出,基督信徒除了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外,還 有是甚麼?
答案:屬於主的民族 (伯前 2:9)

(98) 天主是愛,天主也愛了我們。天主對我們的愛在甚麼事上已顯示出來?
答案: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 (若一 4:9)

(100) 在默示錄最後一章,耶穌說:「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 末的,元始和終末」。「阿耳法」和「敖默加」是甚麼?
答案:「阿 耳 法 」是希臘文第一個字母,「敖 默 加 」是希臘文最後一個字母。(默示錄第一章註釋 2)

2018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