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逾越節三日慶典

「聖週」是由基督苦難主日(亦稱聖枝主日)開始。「苦難主日」是紀念主基督為完成祂的逾越奧蹟榮進耶路撒冷。這主要是為開始默想和參與基督的救世苦難而作的簡單前導,然後就是「逾越節三日慶典」。

「逾越節三日慶典」不單是聖週的高峰,更是整個禮儀年的高峰。慶典是以聖週四黃昏「主的晚餐」作為開始。「聖週五」是以齋戒祈禱來參與基督的被捕、受難、聖死和埋葬。聖週五黃昏至聖週六黃昏則沒有任何禮儀;這段時間主要是靜心默想基督的逾越奧蹟和準備候洗者。復活慶典的「夜間禮儀」實在是逾越節三日慶典的高峰,同時是復活主日的首要禮儀。這個夜間禮儀既然是在星期六黃昏後進行,按教會傳統這已經是主日的開始,而不是復活節前夕。在這個禮儀中,復活的主通過入門聖事(即聖洗、堅振、聖體),在我們教友和候洗者身上實現衪的逾越奧蹟。「逾越節的三日慶典」由聖週四黃昏開始,直到復活主日的第二晚禱結束,也是「聖週」的結束。

我們都知道,耶穌在死後第三日復活。按照聖經記載,耶穌基督是在星期五的下午死在十字架上,而在星期六晚我們已經慶祝祂的復活,那麼應該是第二日復活,為何稱為「第三日復活」呢?原來,按照猶太人的傳統,一天的日落後已經算是第二天的開始。因此,按照猶太人的計算方式已經算是第三天了。

今次是「培育組」為大家準備的「四旬期培育資料介紹」的最後一次。希望這些資料能夠幫助大家更能掌握四旬期的意義,更能好好準備自己參與基督的受苦、死亡,然後在基督內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