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聖週(第二部份)

聖週六夜間是逾越節三日慶典的高峰,光的出現驅散了象徵死亡及罪惡的黑暗,執事高唱逾越頌,宣布基督的勝利。藉聖言紀念歷史上的重要救恩里程碑;聖言的宣讀不只是理性上「記憶」往事,而是再體會基督今夜在團體及個人身上所獲得的勝利。

天主的救世工程,在基督身上達到了最高峰,如今透過水及聖神即洗禮及堅振在候洗者身上實現,水的象徵是埋葬(浸入)及復生(從水中出來),傅油的象徵是新生命(聖神)及新生命所蘊含的德能的傾注,使人更肖似基督。已領洗的教友也趁此機會重溫自己的洗禮。聖祭禮與洗禮兩者在本質上都是逾越的實現,洗禮「一次而永久」的改變了我們的身分,使我們與基督同死同生,成為天主的子女、教會的肢體。這身分的第一次實現就在今晚的聖體聖事之中,從此我們與基督完全的合成一體,生活在他內,而每次領受基督的體血時,就是不斷更深地與他的逾越結合。

其實,逾越節三天的氣氛不只是悔改及補贖亦不是獨立的禮儀;而是熱切的祈禱,以充滿期待及希望的心情,藉參與這幾天的禮儀與基督的逾越過程結合,把自己聯同基督降服於天父的愛內。教友該感受到與教會的和好,而易於投入逾越的慶祝。因為這三天是整個教會在禮儀中最隆重地經歷逾越的時候。

所以特別鼓勵教友完全參與逾越節三日慶典,好讓我們能夠經驗基督整個救恩的過程,與基督結合,與教會和好。

主佑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