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寬恕,補贖,悔改

在上星期之考核傅油禮,主教陳日君樞機於講道中指出,天主十誡是天主給我們的恩寵,我們要記著這個福份,體驗出天主的慈愛。 我們在信仰生活當中,對天主十誡有沒有好好的理解,遵守或依著誡命的意義來慢慢省察呢?

十條誡命中,我們有否欽崇天主在萬有之上? 在生活中有沒有參與占卜、問卦、風水,又或指責天主,說藐視祂的話。  做兒女的不孝敬父母,做父母的在子女前立壞表樣,疏忽培育子女的信德。 對人方面會不會不尊重或殺害生命,受不著誘惑而行邪淫,偷竊和欺騙貪財,妄証、中傷他人,嫉妒和批判別人,放縱過份追求物質等。

人如果明知故犯就是心硬拒絕了天主;不知不覺去犯罪是人性軟弱遠離了天主;無論我們犯了大罪或小過都能在修和聖事中,天主以仁慈藉著基督的聖死,聖神的臨在,使我們透過痛悔求主寬恕,向神父告明認罪,決不再犯;補贖悔改而得赦免。 通過司鐸赦罪經文,以天主聖三之名寬赦罪人,人再與天主和教會修好,亦表現出天主整個救恩奧蹟。

本堂神父於每台感恩祭前後、每星期六下午五時、及四旬期內每週五晚上拜苦路後,協助教友辦理修和聖事。 所以在四旬期內特別更要透過修和,令我們的靈魂潔淨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