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譚傑志執事的姐姐談聖召

(訪問記錄) 

日期:2004621
地點:主教座堂 聯誼廳
 

訪問一位修道者的親人,試從另一個角度去探討聖召,一直是本小組的願望。承蒙本堂主任司鐸陳志明副主教的安排,更難得Anna譚女士百忙中抽空接受訪問,我們終於得償所望。 

譚傑志執事(Br. Stephen Joseph Tham)是譚女士的弟弟,本年六月廿九日在羅馬被祝聖為執事,並將於十一月廿五日晉鐸,屆時譚女士全家都會到羅馬觀禮。 

譚執事來自公教家庭,一出世便領洗入教,是主教座堂的教友,也是香港聖若瑟書院的學生。一九八零年他和家人移民加拿大,在彼邦繼續升學,醫學院畢業後,譚執事便懸壺濟世。其後於一九九四年入Legion of Christ基督軍修會做修生,當時他年二十九歲。 

「老實說,我不清楚他是如何獲得聖召,也不知道他怎樣認識這個修會。」譚女士表示她從不察覺到弟弟有修道的傾向。「家內宗教氣氛尚算濃厚,但卻談不上是十分虔誠的公教家庭;爸爸媽媽是天主教徒,五兄弟姊妹都就讀天主教學校,除了在主日參與彌撒外,我們晚上還一起祈禱。」然而聖召的種籽卻默默地萌芽生長,結果譚執事成為家族中第一個修道者,難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認為家庭是聖召的搖籃。 

當譚執事的母親知道兒子要入修院時,她十分高興,但做父親的卻不能接受,並且非常失望。基於中國人的傳統思想,譚老先生認為傳宗接代,承歡膝下及照顧父母是做兒子的責任,更何況譚執事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再加上他認為譚執事做醫生一樣可以為社會服務、造福人群,犯不著浪費十年時間去讀神哲學,然後投身教會。「其實爸爸的想法亦無可厚非,因為在這十年中,他沒有行醫,祇是在修院內讀書,似乎對社會的實際貢獻是完全沒有。也許以我們的層次是沒法明瞭的!」話雖如此,譚女士眾姊妹都盡量設法開解老父,譚老先生最後也諒解譚執事的意願,和他達到共識。 

譚執事做修生期間曾先後在美國及意大利攻讀靈修及神哲學。他也曾在墨西哥實習兩年,幫助教義教育的工作。他的醫學常識,加上讀神哲學,現在為修會於羅馬的Regina Apostolorum大學(www.upra.org) 生物倫理學系 School of Bioethics有特殊的貢獻。   

 

修會的紀律嚴格,修道的初生期,修生不能回家探望親友,而家人亦祇准每年探望他一次。當譚老先生病重時,修會亦祇准譚執事回家一趟,他可以選擇探爸爸的病,或在譚老先生臨終時一盡孝道。譚女士亦因此事而對該修會有所保留。 

但譚女士和她的妹妹,並沒有因為修院嚴峻的規條而反對或阻撓譚執事去回應聖召。「我們都明白這條路是他自己對天主聖召回應的選擇,祇要他不是為了逃避現實而入修院,祇要他覺得快樂,我們尊重他的選擇。」對於一些不合邏輯的事,作為長姊的譚女士覺得有責任去提醒他,希望他能跳出修院的框架,用局外人的身份去考慮自己的處境。     

在天主教傳統中,修會的紀律總是比教區修院嚴格,例如要發三願的需求。但是這些紀律並非毫無意義,而是為回應聖召的犧牲及對福音使命的見證。像耶穌對門徒說的話:「誰愛父母兄弟多於我…,誰不背起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10:37-38),若沒有信德也是令人難以接受的。 

最後譚女士指出:「如果我弟弟認為修院的生活不適合他,他一定會離開,因為修院的生活並非如一般人想像得那麼簡單包食包住,每天祇是祈禱、讀書和做一些團體工作。如非有聖召,普通人實難支撐下去。每次我看見我弟弟,他總是表現得很開心、很滿足的樣子,似乎他的選擇是對的。不過我會繼續為他祈禱,希望他真的獲得快樂。」 

主教座堂 推行聖召小組200475 

後記:

1941The Legion of Christ基督軍修會於墨西哥城成立,創立人是Fr. Marcial Maciel。修會現有六百名神父及超過二千五百名修生,遍佈全球二十個國家。讀者可瀏覽該修會的網頁:www.legionariesofchrist.org/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