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聖言默想-陳志明副主教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陳志明副主教與大家分享今主日的聖言默想:

讀經一 依撒意亞先知書:
宴席不是由世界上的君王,而是由天主自己親自為自己的子民擺設筵席,被邀請者是所有的人,包括:你、我、其他所有的人,甚至你不喜歡的人。

讀經二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聖保祿宗徒在厄弗所坐監,不是因為違反法律,而是因著服務基督的緣故。他為了福音所提倡的價值觀而不斷奉獻自己。

瑪竇福音:
主耶穌用婚宴去表達在默西亞時代的喜樂和幸福。在這宴席,人人都可以同天主相遇,在那裡每個人都可以得到飽飫。整個比喻中充滿喜悅和歡慶的氣氛。但其中有兩處令人悲傷;有一個城市被毀滅;另有一個人被扔到外面的黑暗中。當瑪竇寫福音時,耶路撒冷城已被毀滅。瑪竇要我們明白,當人在遭遇痛苦時,就以為是天主懲罰,實際上是人作惡犯罪後的結果。誰如果拒絕天主,就是走在自我毀滅的路上。但天主是慈悲的,祂仍然在各種不幸中,顯出祂的大愛,實現祂的救恩計劃。因此,整個宴席坐滿了人,但有一個人不穿婚宴禮服,而被捆手和腳,扔在外面的黑暗中,因而令大家感到震驚。因此,為得救恩,領洗入教還不夠,還需要有相稱的倫理生活和行為。

三點反省和回應:
1)人擺酒,只請部分人。天主辦宴席,是邀請所有的人。好多時我們判斷那些人應該得救,那些人不該得救;但天主慈悲為懷,祂願意所有人都得救。因此,我們不要做判官,不要阻止天主的救贖工程,不要阻止他人有悔改的機會。

2)任何人生活中會有忍受的時刻,但也有享受的時候。有成功、亦有失敗的經驗。聖保祿宗徒的生活秘訣,就是依賴我們的上主,能夠有力量去面對一切。我們生活有時可以一無所有,但當我們肯定主耶穌是我們的一切,我們就可以一無所缺;有了天主,就有平安和喜樂。

3)今日婚宴的比喻,可以令在信仰團體中,一些麻木及不太熱心的教友一個震撼;而對那些不冷不熱、忽冷忽熱的人也是一個震驚。因此,真正接受主耶穌邀請的人就要有決心,就是決定一生一世、每時每日不斷跟隨主基督,跟隨衪的生活態度,使自己的思、言、行為不斷肖似基督,而不是停留自己自設的安全網和安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