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堂主保

[the-post-grid id=”8224″ title=”座堂資料”]
[one_half]

[h3]聖母始胎無染原罪[/h3]

「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迦 4:4),但為給祂預備一個身體,祂願意和一個受造物自由合作。因此,天主從永遠就選擇了一位以色列的女兒,一位住在加里肋亞納匝肋的猶太少女,成為自己聖子的母親,「她是一位已與達味家族中一位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的童貞女,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路 1:26-27) 。

為能成為救主之母,瑪利亞「從天主那裡,領有各種相稱於這項崇高職位的恩賜」。加俾額爾天使在給她報告喜訊時,向她請安說:「充滿恩寵者」(路 1:28)。事實上,瑪利亞為能以信德自由地同意給她傳報的召叫,必須得到天主恩寵的完全支持。

在過去的世紀中,教會意識到瑪利亞既充滿了恩寵,在她受孕時就已蒙受了救贖。這就是教宗比約九世於 1854年所宣布的始胎無染原罪的信條:

比約九世,《莫可名言之天主》通諭:榮福童貞瑪利亞,曾因全能天主的聖寵和特恩,看在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功績分上,在其受孕之始就被保護,未受原罪的任何污染。

瑪利亞在「受孕之始便賦有的這些獨特的聖德光輝」,完全是來自基督;她是「因自己聖子的功勞,奇妙地獲得了救贖之恩」。聖父「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福分,祝福了她」(弗 1:3),超越任何受造物。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她,為使她「在天主面前,藉著愛而成為聖潔無瑕的」(弗 1:4)。
天主教教理 (#488, 491- 492)

[h3]奉獻香港天主教主教座堂於聖母聖心頌[/h3]

萬福瑪利亞,妳是和平之后,主教座堂的主保。我們願意奉獻整個堂區及自己給妳的無玷聖心,藉看妳的慈愛使我們成為妳的好兒女。 求妳庇護及領導我們的堂區,並助佑堂區的神職人員和全體信友,使我們成為一個共融團結並充滿看信、望、愛的團體。 極溫良的母親,求妳使我們效法妳的芳表,承行天父的旨意,並努力傳揚福音的喜訊,成為天主的和平工具。 始胎無原罪之后,為我等祈!

[/one_half]

[one_half_last]

 

 

 

 

 

 

 

 

 

[h3]玫瑰經[/h3]

 

歡喜奧蹟 (星期一及星期六)

歡喜一端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訊
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
歡喜三端 :耶穌誕生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主堂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齡講道

痛苦奧蹟 (星期二及星期五)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打之刑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辱
痛苦四端 :耶穌背負十字架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

榮福奧蹟 (星期三及星期日)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光明奧蹟 (星期四)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光明二端 :耶穌參加加納婚宴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召人皈依
光明四端 :耶穌大博爾山顯聖容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星期日也可按教會節日而選唸適合的玫瑰經奧蹟。

[/one_half_last]